成立盛典

  2010年4月9日下午,领导与嘉宾陆续来到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成立系列庆典活动在此举行。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的成立继承和发展了北大“美育”的传统,是北京大学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上的一次重要探索,将对北大人文艺术精神的彰显、北大的对外交流等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庆典上,时任北京大学副校长的林建华先生宣布了北京大学的一项重要人事任命:任命金曼为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怀着梦想成真的激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说,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的建立对所有热爱中国歌剧的人来说是一个圆梦的过程。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将立志培养杰出的歌剧人才,创造具有独特气质和精神品格的中国歌剧,为中国歌剧流派的创建、中国歌剧学派的确立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以此推动中国歌剧真正走向世界,对人类文化艺术的繁荣做出贡献。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成立仪式结束后,“金葵花中国歌剧艺术成就大典”之“终身成就荣誉”揭晓,19位德高望重的中国歌剧老艺术家荣膺此殊荣。他们都在歌剧创作、表导演、舞美、理论、教育、组织管理等方面有过重大影响和突出贡献,包括贺敬之、乔羽、王昆、郭兰英、刘诗嵘、阎肃、李光羲、周小燕、郭淑珍等大家非常熟悉、敬爱的老艺术家。

  当晚,作为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成立的最后一项重要活动,“金葵花歌剧之夜——中外歌剧经典作品音乐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对演出进行了精心的准备,演出剧目都是古今中外最经典的歌剧作品,既有《茶花女》、《阿依达》、《图兰朵》、《卡门》、《塞尔维亚的理发师》、《托斯卡》等耳熟能详的西方歌剧精品,也有《白毛女》、《红珊瑚》、《洪湖赤卫队》、《原野》、《青春之歌》等中国歌剧作品。戴玉强金曼、莫华伦、魏松孙秀苇等优秀艺术家轮番上阵,雷佳、薛皓垠、张英席、陈小朵紧随其后。高雅的歌剧艺术被他们演绎得鲜活生动,美妙的旋律延伸到入夜的未名湖畔,湖水不惊,人心波澜。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成立系列庆典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