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原创歌剧《青春之歌》

2020-01-10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承办单位: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

支持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

中国现代文学馆

中国戏剧家协会

中国歌剧研究会

北京大学校友会

演出: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

乐团:中国电影交响乐团

合唱团:河北大学艺术学院歌剧艺术团/合唱团

时间:2019年5月3日

地点: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

 

剧目简介:

        2019年是纪念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年份。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上,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于2009年创排首演,历经十年打磨、六次改版的歌剧《青春之歌》,将于今年5月3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全新上演。

        歌剧《青春之歌》取材于杨沫同名小说,以“九•一八”事变到“一二•九”运动这一历史时期为背景,讲述了青年女学生林道静在不甘心过安稳平庸的家庭生活,但又彷徨无路、无助的情况下,受卢嘉川等共产党人和进步学生的影响,接受革命思想与信仰,投身抗日爱国洪流中的故事。该剧以“青春、爱国与选择”为主题,号召青年不虚度青春、为理想和信仰奋斗,显示出磅礴、宏大的气势和崇高境界,启发当今青年们将个人命运选择同国家民族发展结合起来,在物质和欲望面前保持青春的无瑕与尊严,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