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经典 献礼建党百年

2021-05-2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大学元培学院与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歌剧和高校思政美育展演”活动,将于5月29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6月5日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分别上演两场“一片丹心献给党——交响清唱剧《江姐》”,于5月29日至6月14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百年回望——中国歌剧的红色基因”校园思政展览。此次活动通过“展·演·讲”相结合的形式,在全国高校范围内率先建立起“歌剧+思政+美育”的综合体系,让四史的教育辅以音乐的记忆,让思政的浸润赋予情感的力量,让楷模的故事激发奋进的动力,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爱党、爱国,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与模范践行者。

交响清唱剧《江姐》由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根据空政歌舞团1964年创作演出的歌剧《江姐》改编而成,是一部演出场次多、品质高、流传广的经典之作。此次演出由第三代“江姐”、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教授,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副院长戴玉强教授领衔出演,北京大学教工合唱团、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学生合唱团、清华大学教师合唱团、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合唱队、清华校友合唱团,以及北京大学附属小学合唱团和北京大学附属幼儿园合唱团等共同参与,参演人员涵盖了不同年龄的北大与清华师生、校友以及小学和幼儿园的孩子们,老、中、青、少四代人将以传承的力量和信仰的追求共同缅怀革命先烈、追忆红色征程、颂扬伟大精神。

“百年回望——中国歌剧的红色基因”校园思政展览选取 1920至2020年中国经典歌剧《麻雀与小孩》《白毛女》《洪湖赤卫队》《伤逝》《党的女儿》以及北京大学原创歌剧《青春之歌》《宋庆龄》《钱学森》《为你而来·王选之歌》《北大1918》等作品,以“共产主义接班人”“爱国”“奉献”“奋斗”“担当”“理想和选择”为主题,包含习总书记寄语、剧情介绍、作品与四史映照、人物原型、经典唱词等板块。此次展览全景呈现着中国歌剧与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一路同行的发展印记,记录着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每一段光辉历程,也昭示着中国歌剧必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伟大壮举的见证者与讴歌者。

作为厚植爱国主义精神的高等学府,北京大学旨在通过倡议发起此次展演活动积极发挥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起中国歌剧的思政美育旗帜,并通过舞台实践与思想教育相结合、艺术熏陶与道德培养相结合,将展演活动不断推向全国大中小学和贫困山区,以生动、直观、高雅的艺术形式实现立德树人、美育化人的行动目标,担当守正创新、培根铸魂的使命责任,让红色精神在全国校园生根开花,向党的百年诞辰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