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介绍

 

办学宗旨和目标


致力于加强歌剧研究,推动歌剧创作,强化歌剧实践,传承民族文化艺术优良传统,吸收世界艺术精华,培养杰出歌剧人才,促进中国歌剧流派的形成和推动中国歌剧学派的建立,对中国和世界文化艺术做出重要贡献。

与教育界、音乐界、文化界同仁共同创建中国现代歌剧教学科研体系,把歌剧研究院办成国内顶尖、世界著名的歌剧研究中心,歌剧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歌剧创作基地、歌剧艺术交流基地。

 

专业设置


• 歌剧、音乐剧理论

• 歌剧、音乐剧表演

• 歌剧、音乐剧创作

• 导演

• 舞台美术与技术

• 歌剧制作与管理

 

培养方式


歌剧研究院以培养高层次人才为主,招收歌剧学专业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同时开展非学历教育,为社会培养歌剧艺术方面的师资和创作、表演、导演、舞美、艺术管理等人员。

歌剧研究院招收的学生,将主要为来自艺术高校的本科毕业生、表演艺术团体的青年从业人员,他们既可能毕业于音乐学院的声乐专业,也可能是毕业于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和电影学院的表演专业,还可能是导演或音乐创作专业以及舞美专业的毕业生。他们在来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之前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专业基础,来院后将受到“歌剧的”专业教育和训练,最终成为“歌剧的”人才。    

 

教学模式


(一)“产学研”结合

“产学研”结合是创建歌剧研究院的一个重要出发点,该模式的核心是将教学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文化商品,通过经营推广,学校和企业获得相应的经济回报,更好地促进歌剧学的教学、科研,形成良性循环。

(二)院企互动

院企互动模式:歌剧研究院——教研成果(高端人才、优秀剧目)——文化企业购买(剧目和剧目所需人员的使用权)——企业提供资金、组织生产——成品投放演出市场——经营收入由投资企业、歌剧研究院获得——再投入新的研发。

(三)公开排练与社会演出

公开排练课是教学科研活动的重要环节。歌剧研究院将在该环节借鉴国际惯例进行创新,充分发挥公开排练课在“产学研”中的作用,使学生和社会受益。公开排练课对于学生来说是学习者,通过公开排练课,学生得到训练,提升舞台心理素质,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强化专业能力,熟悉掌握排练和演出流程;对于一般观摩者来说,公开排练课是社会演出,可以向社会售票,有利于歌剧艺术的普及,丰富人们对艺术的感知需求。公开排练课还有助于学习者、观摩者了解歌剧艺术合成的过程,加深对歌剧艺术的认知和理解,也是对未来市场的培育。

(四)音乐会

定期举行院内师生和国内外杰出音乐家的小型音乐会,以高水准的演出,打造歌剧研究院的艺术品牌,使音乐会成为北京高校乃至全北京有影响的音乐活动。

(五)承担创作任务

歌剧研究院鼓励教师和学生接受政府、演出团体和院内下达的歌剧研究创作课题,导师、专家和学生共同合作,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课程设置


• 歌剧表演

• 音乐排练

• 艺术指导

• 声乐

• 形体与舞蹈训练

• 语音正音

• 歌剧学专题

• 歌剧的创作与再创作

• 当代歌剧观察

• 歌剧文化史

• 歌剧表演艺术家研究

• 中国戏曲和中国音乐

 

教学办公室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大街151号燕园大厦901室

办公电话:58876790-213 

传真:58876793

邮箱:ggjyjy@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