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北大歌剧论坛”: 中国歌剧民族性的现代呈现及其创作走向

2020-01-10

2016年11月3日至5日,第二届北大歌剧论坛成功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从国家文化战略的高度阐明了中国文艺亟须回归自身精神家园的根本问题,而中国歌剧正应是承载民族文化精神、展现中华美学风范、体现国家艺术水准的优质载体。当前,歌剧创作在我国文艺事业发展中受到国家前所未有的关注与重视。在这大好形势下,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在2015年成功举办首届北大歌剧论坛的基础上,联合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歌剧研究会、北大人文学部,于2016年再度举办了第二届北大歌剧论坛,主题为“中国歌剧民族性的现代呈现及其创作走向”。此次论坛总计邀请了二百余名参会者共聚一堂,为中国歌剧事业建言献策、助力远航。这其中既有专家学者,也有各省市基层的从业人士,且囊括社会各界的歌剧爱好者,可谓一场“人民的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