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北大歌剧论坛成功举办

2022-01-20

北京时间2022年1月12至13日,第五届北大歌剧论坛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主办,欧洲音乐学院联盟、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山西大学音乐学院、Opera Data国际期刊协办。论坛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歌剧”。由于疫情原因,论坛以线上会场与天桥艺术中心线下会场联动的方式举行。

本届论坛以建设世界歌剧发展命运共同体为理想,旨在解决在疫情常态化新形势下歌剧艺术在创作方式、演出形式、新技术推动、跨界融合、商业模式等方面的问题。围绕这些问题,专家学者们齐聚线下和云端展开讨论。

1.12开幕式&主论坛

1月12日14时30分,主论坛在天桥艺术中心拉开帷幕,由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品牌战略中心王司主持,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创始院长、山西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金曼发表开幕式致辞。金院长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她强调疫情让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和挑战,而歌剧是世界性的艺术,更应在这样一种环境下承担起人类命运共通与共情的使命责任,歌剧论坛一直以来致力于成为中国文化与世界文明交相辉映的舞台,相信本次论坛的举办一定会为世界歌剧艺术乃至文化事业的发展注入更多新的力量。随后,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张利阐述了中演集团的优势和使命,希望中国的歌剧人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充分沟通、碰撞思想,共同研究新时代艺术创作的理念和手段,为中国的歌剧创作发展寻找路径。随后,丹麦皇家奥胡斯音乐学院院长克劳斯·奥利森(Claus Olesen)通过视频发言的形式向论坛表示祝贺。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与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本着合作共赢、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的原则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定。双方的强强联合,将为中国歌剧与国际接轨提供高端平台,着力提升中国原创歌剧的世界影响力。

开幕式后,数位歌剧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后疫情时代的歌剧”的议题发表主旨演讲。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哈尔滨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燕迪率先就论坛主旨发表题为《歌剧音乐的戏剧功能》的讲座,他认为在所有的歌剧艺术问题中,音乐在歌剧中承担什么功能、发挥什么作用是最具核心意义的重大问题之一,他将歌剧音乐的戏剧功能概括总结为五大戏剧功能,即刻画人物、支持动作、转换时空、渲染气氛、塑造结构,并进行学理阐述,用中外歌剧中的例证予以具体说明;诗人、作家、北京大学文学博士、中坤集团创始人、丹曾文化总策划黄怒波先生从“数字化”的角度阐明了歌剧同虚拟剧场融合的设想,希望歌剧的表现形式在未来出现颠覆性的进步;韩国祥明大学教授崔贤珠在视频发言中介绍了韩国歌剧的发展历程以及音乐剧等姊妹艺术行业的演出现状,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唐建平就论坛主旨发表题为《思想、品格与排他性的音乐语言——歌剧创作的定力与追求》的演讲,他阐述了歌剧《青春之歌》的创作理念、思想和创作历程。唐建平教授强调了音乐在歌剧中的重要性,并从歌剧的分类、创作、理论研究等方面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王歌群就论坛主题发表《从巴伦博伊姆到后疫情时代的歌剧发展》的演讲,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由他翻译的巴伦博伊姆的著作《音乐使时间苏醒》。

1.13国内论坛

1月13日上午,国内论坛部分由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研究员刘雪枫主持。五位歌剧领域的专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发表对后疫情时代歌剧发展的展望。山西大学音乐学院教授梁晓萍发表题为《后疫情时代歌剧的挑战与对策》的演讲,她阐述了歌剧行业目前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认为应将传统文化与科技媒介相结合,谋求更好的发展;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王绍军从导演的角度发表《大戏剧视野下歌剧表、导演人才的培养方略和人格构建》的演讲,他从技术方面提出歌剧演员要加强戏剧表演的训练,强化传统戏曲中道白的表现力,借鉴“四功五法”,加强对文本的理解力;沈阳音乐学院教授刘聪发表题为《从山寨中来,到山寨中去》的演讲,以贵州民歌对其创造的启发为例,介绍了歌剧的跨界融合问题;著名导演、词作家甲丁发表题为《为什么会爱上歌剧》的演讲,他认为文艺创作者应该站在观众的角度去看待自己的作品,为人民负责,疫情虽然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歌剧艺术的发展,但也提供了快餐文化时代下一个绝佳的反思契机,创作者当共同维护好歌剧的生态和业态环境,正确引导观众;福建省歌舞剧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孙砾发表《歌剧行业在后疫情时代的发展样态》,阐述了在疫情常态环境下,歌剧创作者、歌剧演员、歌剧制作人等行业从事者的宝贵坚守与情怀。

随后,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研究员刘雪枫携中国爱乐乐团团长李南、浙江音乐学院歌剧学院艺术总监栾峰、资深乐评人唐若甫三位专家针对“后疫情时代的歌剧”的议题进行探讨,分别从研究者、指挥家、艺术指导和评论家的角度发表真知灼见,从各自的领域展望了歌剧的未来。

论坛秘书长、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副研究员李长鸿携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陈乾,西安音乐学院教师、上海戏剧学院博士杨曦,曲阜师范大学副教授何静,西南科技大学副教授田彬华几位青年学者就“艺术生态与歌剧未来”话题,从文艺学、美学、艺术学、传播学、符号学、音乐哲学等不同视角进行深入交流,展现了青年学者们的思想与锐气。

1.13中外交流

1月13日下午,中外交流部分由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Opera Data期刊常务副主编陈刚主持,数位国际专家学者在云端就论坛主题发表讲话。丹麦皇家奥胡斯音乐学院院长克劳斯·奥利森(Claus Olesen)、丹麦皇家奥胡斯音乐学院古典乐系主任、歌剧制作人罗伯特·温瑟尔(Robert Vinther)、日本昭和音乐大学歌剧研究所所长石田麻子、意大利中意利古里亚大区交流协会主席周万里、美国倪德伦环球娱乐公司制作人董方思(Don Frantz)、罗马歌剧院常任指挥、助理艺术总监卡洛·多纳迪奥(Carlo Donadio)分别向大家阐述了疫情以来本国歌剧行业的发展状况,歌剧院在演出、排练时遇到的困难以及对此采取的应对措施,给当前中国歌剧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视频发言结束后,线上线下联动的国际圆桌会议召开,在陈刚副主任的主持下,金曼院长与美国倪德伦环球娱乐公司制作人董方思(Don Frantz),以及著名作家、诗人、中坤集团创始人、丹曾文化总策划黄怒波现场出席了会议,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特聘教授李卫、丹麦皇家奥胡斯音乐学院院长克劳斯·奥利森(Claus Olesen)、丹麦皇家奥胡斯音乐学院古典乐系主任、歌剧制作人罗伯特·温瑟尔(Robert Vinther)、韩国祥明大学教授崔贤珠、丹麦皇家奥胡斯音乐学院教授莫怡(Mo Yi)、韩国汉阳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朴贞媛、韩国祥明大学公演艺术经营系主任赵南奎、Opera Europe在线播放平台总监卢克(Luke O’Shaughnessy)、香港中欧歌剧乐队学院基金会艺术总监格特.比洛伯爵(Gert von Buelow)、中国文旅部数字舞台国家实验室团队在线上出席会议。

圆桌会议上,金曼院长宣读了全球歌剧发展2022共识。该共识包括:成立Opera Data编委会、成立Meta国际歌剧节筹备委员会、共建Meta歌剧院。金曼,黄怒波,Don Frantz,赵南奎,Luke O’Shaughnessy,Claus Olesen,Gert von Bulow,崔贤珠,石田麻子,Carlo Donadio,朴贞媛,李卫,陈刚成为共识首批发起人。

12、13日晚上,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精心打磨了十二年的原创歌剧《青春之歌》在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上演。该剧改编自杨沫先生的同名小说,其文学著作版权得到现代文学馆的大力支持。歌剧《青春之歌》由唐建平作曲,曹勇、王晓岭、甲丁、李长鸿编剧,是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的发轫之作。该剧以“青春、爱国、抉择”为主题,号召青年人奋发图强、珍惜光阴,为信仰而奋斗,是一部出类拔萃的中国歌剧经典之作。两场演出由金曼院长携众位青年歌唱家和亚洲国际首席爱乐乐团共同完成。金曼院长在剧中再次饰演“林道静”。

北大歌剧论坛自2016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第五届北京大学歌剧论坛紧扣时代主题,极具国际化视野。此次论坛是后疫情时代首次歌剧论坛,是一场名副其实的艺术和思想盛宴,不仅为业界和学界注入了新的血液,更引领了歌剧事业未来的发展风向。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建设世界歌剧发展命运共同体、发展中国歌剧事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