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北大歌剧论坛”——聚焦歌剧在现代和当代

2019-12-02

       2019年11月28日至29日,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成功举办了第四届“北大歌剧论坛”。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北京大学人文学部、中国歌剧研究会主办,百余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艺术家以及歌剧爱好者和媒体人士出席论坛。本届论坛以“歌剧在当代和现代”为主题,聚焦讨论当今歌剧创作所面对的难题:如何在民族化的同时要求国际化,在国际化的同时进一步要求当代化,以及这三者之间的平衡与路径。

       论坛开幕式于11月28日14时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召开,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教授作开幕式致辞,蒋一民教授主持会议。

       论坛开幕式于11月28日14时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召开,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教授作开幕式致辞,蒋一民教授主持会议。金曼院长在致辞中通过对论坛主题的阐释,发出勉励与倡议:“不做文化的跟风者,要做中国歌剧新思想的策源地;不做潮流的盲从者,要做坚守歌剧艺术品质的卫道士;不做经验的模仿者,要做创新歌剧美学风范的建构师”。她指出,今年论坛的主题并未聚焦当前的某种形式、品类或热门现象,而是定位于中国歌剧的现、当代性话题,是希望从宏观的文化语境中撷取参照、审视歌剧艺术,以学术的力量关照现实、反思现状,在实践创造和智慧思辨中创造出真正能享誉世界的“中国歌剧学派”。随后,蒋一民教授作了有关建立“新传统”的本次论坛宗旨说明,指出“歌剧不仅是专业的,而且是人民的”,要吸纳青年一代歌剧研究者和关心歌剧的新生力量参与歌剧论坛。他解释说,“新传统”就是要求我们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在中外音乐戏剧传统的根基上批判地吸收世界歌剧的当代技术成就和新的表现手段,发展出一种可融入世界歌剧主流、可登上世界歌剧舞台中央的中国歌剧品种。他特别提请与会代表关注目前异军突起的“戏曲歌剧化”的迅猛势头及其取得的显著成效。

       上海音乐学院杨燕迪教授以“20世纪以来现当代歌剧发展的特点及相关启示”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总结和评价了20世纪以来现代歌剧的发展特点、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存在的问题,并结合中国歌剧发展轨迹的反思,对中国歌剧的未来走向与前景给出个人建议。他认为,现代歌剧的发展喜忧参半,中国歌剧的发展应在世界歌剧发展的总体格局中寻找准确定位,勇于借鉴和汲取世界歌剧的有益经验,针对本土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并在歌剧制作、观众培养和多方协作等方面进行积极而合理的探索。

       随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新闻总监、主任编辑王洪波,厦门大学戏剧影视学教授满新颖,著名编剧、资深词作家韩伟,国家一级编剧、著名词作家王晓岭,韩国庆熙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姜奭熙,沈阳音乐学院教授徐占海,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徐敦广,韩国济州岛合唱节秘书长金炫瞳,国家一级作曲家刘和跃,威尼斯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主任Michael Summers,国家一级编剧任卫新以及沈阳音乐学院教授刘聪等专家教授分别作了精彩发言并进行了专题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金曼院长对为期两日的论坛进行总结。金曼院长谈到,歌剧是一个综合性的集体艺术,缺少哪一个环节都会直接影响歌剧本身的质量,论坛上每一位嘉宾的发言都有他所在位置上的态度和观点,都在做自己专业领域的事情,非常有价值。同时,金曼院长提出对歌剧发展要有更包容的心态,认为我们既是推动者,也是分享者,更是为明天制造传统的人。一番激情洋溢的致辞结束后,金曼院长宣布启动“中国原创歌剧学院奖”评奖活动、阐释了建立中国歌剧表演学会的构想,并展望2020年的歌剧论坛。  

       11月28日、29日晚,嘉宾们齐聚北京大学电教楼102室,欣赏由李卫教授导演、歌剧研究院师生表演的“现代歌剧群英会——英法德中歌剧精选”系列演出。其中上演的剧目有:德语歌剧《亚特兰蒂斯的国王》精选片段、德语歌剧《死城》核心唱段、中文歌剧《文姬——胡笳十八拍》成套曲目。英语歌剧《电话》和法语歌剧《人类的声音》两部独幕歌剧全剧的上演,为本届论坛添加了两道亮丽的光环。两晚的演出为大家带来了别样的视听盛宴,让观众们近距离感受到了现当代歌剧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