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人文讲座:《中国美声论》

2019-10-25

时间:2019年10月29日(星期二)18:40-20:30

地点:北京大学电教102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  北京大学人文学部

主讲人:金曼

主持人:蒋一民


主讲人:金曼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教授、中国歌剧研究会常务副主席,全国青联八、九届常委,全国十届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专业委员会委员,因在歌剧《江姐》中成功塑造了江姐的艺术形象,荣获第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目前主要致力于歌剧教研工作。受北京大学委托,金曼院长于2005年开始筹建、2010年正式创立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这是中国也是亚洲第一所以歌剧理论、表演和创作为专业的高等教研机构。金曼院长创立的歌剧学学科,成为北大重要的应用型学科,填补了中国艺术教育的一项空白。

 

讲座主题摘要

       表现力丰富的科学唱法“西洋美声”在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传入我国,一百年来在本土化的过程中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尚未尽如人意。

       北大歌剧研究院总结提炼的概念“中国美声”,尝试将西洋美声与中国民族民间歌唱艺术、汉语语言完善结合,系统建立完美演绎中国声乐作品、体现中国民族音乐灵魂的歌唱方法。

       本次讲座中,金曼教授将回顾美声唱法流传中国的历史,观察现状,以边讲边演的方式现“声”说法,阐述“中国美声”的理念,使观众零距离体验“中国美声”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