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在诗外”——《文化与商业的主婚人》讲座小记

2018-10-20

2018年10月16日,上海著名文化企业家徐萍女士来到北大歌剧研究院,与同学们分享了有关文化和商业之间互动的一些有趣、有益的话题。

徐萍老师首先以李斯特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为例,分享了她的办赛经验。她认为,这样的比赛一定要相对于传统的模式有所升级,不能只做比赛,要做成一个跨界的文化商业盛会,要做一个大的IP,让各路精英都参与进来,彼此成就。讲座中提到,这是首次把这个大赛落户上海,以“呵护奢侈品”的心态来精心打造这样一个平台。徐萍老师始终怀着一颗敬畏文化的心去做这个平台,可谓用心、用情。她告诉同学们,要学会把握好家长与孩子对于艺术学习的心态和规律,发挥自媒体的优势,才能把宣传做到最广。

讲座中,徐萍老师还提到,要做好品牌的成长和推广,需借鉴佛学里“空”字所蕴含的“有舍有得”心态来做生意。“空”不代表“无”,恰恰相反,它代表的是最大的“有”。通过一个中国字所蕴含的深意,徐萍老师告诉同学们工作中要善于利用好政府资源,整合各种人脉关系,为“我”所用。

最后,徐萍老师还分享了做喜歌剧季的心得。北京东城国际喜歌剧公益演出季是东城区推出的一项重要文化品牌,这项活动自2011年开始已经举办了七届,参加这项活动的全部是中、法、意三国的著名歌剧演员,并推出了一大批经典的喜歌剧音乐剧和音乐会作品。这些作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以崭新的创意解释古典音乐。同时,2018北京东城国际喜歌剧公益演出季作为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教学实践基地,也为年轻的优秀歌剧演员提供了舞台。徐萍老师以喜歌剧季的工作经验,建议同学们要学会统筹场内场外的各种元素,才能把歌剧节打造成多感官的盛宴,并鼓励大家要创新——“功夫在诗外”。

讲座后,同学们也就各自感兴趣的话题与徐女士进行了交流。大家都表示此次讲座具有很强的实战性,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