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华联袂推出交响清唱剧《江姐》 以红色旋律献礼建党百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日,由北大清华两所高校联手制作、师生共同参与的交响清唱剧《江姐》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连续进行了四场演出。系列演出由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共同指导,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元培学院与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活动通过“展、演、讲”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国高校率先建立“歌剧+思政+美育”的综合体系,以音乐的形式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实现立德树人、美育化人。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等领导与两校师生一同观看了演出。

交响清唱剧《江姐》由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根据空政歌舞团1964年创作演出的歌剧《江姐》改编而成,在艺术表达上作出新鲜尝试。交响化的创作手法体现出新的时代特点和审美情趣,使听众在《红梅赞》《绣红旗》等曾经熟悉的旋律中又得到全新、厚重、交响化的音乐感受。

 

《江姐》由第三代“江姐”扮演者、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教授,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副院长戴玉强教授领衔出演,北京大学教工合唱团、歌剧研究院学生合唱团、北京大学附属小学合唱团和附属幼儿园合唱团与清华大学教师合唱团、学生艺术团合唱队、校友合唱团等共同参与。舞台上有年近七旬的教职工、年龄最小的四岁学龄前儿童,老、中、青、少、幼五代人将歌剧《江姐》浓缩在四个乐章的真挚演唱中,以传承的力量和信仰的追求共同缅怀革命先烈、追忆红色征程、颂扬伟大精神。

 

5月29日,歌剧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连演两场。当晚的演出也是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歌剧与高校思政美育展演”系列活动之一。在当晚举行的展演开幕仪式上,北大歌剧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探索建设北大思政美育系列特色课程、将高雅艺术融入思政课堂等方面签订了合作协议。演出前,北大还为“百年回望——中国歌剧的红色基因”校园思政展览揭幕。展览选取了《白毛女》《洪湖赤卫队》等中国经典歌剧和《青春之歌》《北大1918》等北京大学原创歌剧,全景式展现中国歌剧与“四史”一路同行的发展印记。

6月5日,歌剧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继续上演两场。活动也是清华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党史”系列演出之一。参与合唱演出的清华师生表示,与专业歌唱家及乐团同台演绎英雄故事的过程中收获颇多,大家互相激励、克服万难的实际行动,是对江姐精神的另一种传承,也是值得珍藏的记忆,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将忠诚于党、坚守初心使命。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作为著名高等学府,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联袂演绎交响清唱剧《江姐》,通过舞台实践将艺术演绎与思政教育融合,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轻松的氛围下用音乐的形式讲好英雄的故事,助力实现立德树人、美育化人的目标,激励师生更加坚定守正创新、培根铸魂的使命责任。

 

两校师生纷纷为这种形式的党史教育点赞。大家表示,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两校合力呈现的这部歌剧,演绎、传承了江姐精神,高歌了共产党人生生不息、永葆青春的精神力量。将党史教育辅以音乐的记忆,把艺术熏陶与思想教育结合——这种“鲜活”的党史教育形式效果很好,希望未来有更多的经典剧目、更新颖的艺术形式走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