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青少幼五代北大人同唱《红梅赞》 ​ 红色歌剧与高校思政在北大牵手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作为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歌剧与高校思政美育展演”系列活动之一,5月29日,老中青少幼五代北大人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携手为北大师生献上交响清唱剧《江姐》。


 

在演出开始前,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歌剧与高校思政美育展演”开幕仪式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等参加开幕仪式并观看演出。在开幕仪式上,歌剧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发扬好中国歌剧的红色基因和北大基因,将高雅艺术融入思政课堂,探索建设北京大学思政美育系列特色课程。

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邱水平、叶静漪等为“百年回望——中国歌剧的红色基因”校园思政展览1号展板揭牌,并随后观看展览。展览选取了《白毛女》《洪湖赤卫队》等中国经典歌剧和《青春之歌》《北大1918》等北京大学原创歌剧,全景呈现着中国歌剧与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一路同行的发展印记,讴歌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民族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奋斗胜利的壮丽航程;并以专版展现出原创作品中的伟大历史人物江竹筠、宋庆龄、钱学森、王选、蔡元培等爱国、爱党、奋斗的名言,与习近平总书记历次重要讲话中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寄语互为映照,激励广大青年学子传承伟大精神、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发向上的决心和情怀。展览在经典唱词下方附上了二维码,观展者通过扫码就能欣赏到艺术家们带来的精彩唱段。

 

                       邱水平、叶静漪等为“百年回望——中国歌剧的红色基因”校园思政展览1号展板揭牌

 

当晚上演的《江姐》由第三代“江姐”扮演者、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副院长戴玉强教授领衔出演,北京大学教工合唱团、歌剧研究院学生合唱团、北京大学附属小学合唱团和北京大学附属幼儿园合唱团等共同参与。舞台上有年近七旬的教职工、年龄最小的四岁学龄前儿童,老、中、青、少、幼五代人将歌剧《江姐》浓缩在四个乐章的真挚演唱中,以传承的力量和信仰的追求共同缅怀革命先烈、追忆红色征程、颂扬伟大精神。

 

 


据了解,此次系列活动由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元培学院与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等单位举办。活动通过“展、演、讲”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国高校率先建立“歌剧+思政+美育”的综合体系,以音乐的形式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实现立德树人、美育化人。系列活动将持续到6月14日。
歌剧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元培学院等相关院系领导参加开幕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