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研究院受邀考察山西大学音乐学院

为贯彻落实北京大学与山西大学深度合作的工作要求,切实推动歌剧学科的区域合作与纵深发展,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金曼院长一行于5月13日至15日应邀考察山西大学音乐学院。

13日,在山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仰麟,山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岩的陪同下,金曼院长一行首先参观了山西大学校史馆,深入了解山西大学的历史延承与文化风范。

随后,在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通武的主持下,金曼院长一行与音乐学院领导班子及各系骨干教师进行了座谈。金曼院长介绍了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发展历程,讲述了应用型歌剧学科建设的特色、模式及自主知识产权歌剧作品,并详细询问了山西大学音乐学院的办学思路、师资力量与专业设置。与会教师们反响强烈,分别从美育教育、地方文化资源开发、未来发展方向等角度向金曼院长问询建议。金曼院长指出:山西大学音乐学院有历史、有基础、有成绩,我们应发挥综合性高校优势,通过美育教育的体验与感受功能增强学生们的综合审美素质;同时,面对新的发展机遇,需要用创新思维与实干态度推动专业融合与“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布局,有了立得住的品牌,才会有留得久的品质。

14日,在山西大学音乐学院音乐礼堂举办了以“中国美声教学与演唱”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近千人的会场座无虚席,金曼院长从中国美声的理论与实践角度分析了中国作品的声音表现方法,并对师生代表的现场演唱进行教学指导。讲座过程中,金曼院长倾情献唱歌剧《江姐》选段《春蚕到死丝不断》及经典歌曲《故乡是北京》,讲座在全场师生合唱《红梅赞》的歌声中结束。

明年将是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建院六十周年,以及《北京大学支持山西大学建设与发展实施方案》签署四周年。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与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将以此次考察为契机,深入推进两院之间的教学、科研与人才合作,努力开拓院际联合创新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