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研究院与元培学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5月10日,歌剧研究院与元培学院“美育通识教育”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大学俄文楼113室举行,双方就深化美育通识教育合作、教授创新合作、师资交流合作、人才成果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元培学院院长李猛教授、副院长李泊桥,歌剧研究院副院长戴玉强教授、党支部书记兼副院长李鸿副教授、副院长徐鸣涧、特聘研究员刘雪枫等出席签署仪式。仪式由李泊桥老师主持,李猛教授和戴玉强教授分别代表两院发言并对美育教育进行展望,会后戴玉强教授携桑云龙、刘丽君两位同学探访元培学院正在进行的艺术沙龙讲座并为在座同学演唱了我院原创歌剧《青春之歌》选段,引来师生阵阵掌声。

1922年蔡元培校长创立北京大学音乐传习所,极大影响了中国音乐的发展走向,对中国近现代音乐教育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本次战略合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五育一体人才,进一步推动高校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着力发挥美育不可替代的重要教育作用,经元培学院和歌剧研究院协商,决定建立美育通识教育战略合作关系。


战略合作计划联合开展的“音乐戏剧训练营”项目,意在通过歌剧、音乐剧、话剧、沙龙、声乐、钢琴等门类的传习,通过歌剧“沉浸式”教育体验器乐声乐、语言文学、舞台表演、历史文化、哲学与社会等诸多领域教育内容,从而增强学生的人文底蕴与高度的艺术水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美育课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