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2020届毕业典礼顺利举行

2020年7月2日,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2020届毕业典礼于燕园大厦901会议室举行,典礼通过腾讯会议网络平台进行。受疫情特殊情况影响,院长金曼、副院长徐鸣涧、教师代表李鸿、办公室主任金龙泽、李振宇等老师和2020届毕业生尹悦于线下出席典礼,未返校师生通过网络直播“云端”相聚,共同见证了此次非同寻常的毕业典礼。典礼由徐鸣涧老师主持。

师生网络视频合影

教师代表李鸿首先进行致辞。李鸿老师回顾了与同学们从相遇至今的点点滴滴,鼓励同学们为人生而唱、为时代而歌,并以学院第一部原创歌剧《青春之歌》中的一段歌词作为结束, 与网络另一端的同学们共同唱响“青春是一支不老的歌,青春是一团不灭的火,青春,青春,属于你,属于我!”

随后,2020届硕士研究生庄杰代表毕业生进行发言。庄杰同学回顾了疫情期间从“云课堂”、“云答辩”再到“云毕业”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讲到2017级的所有同学都在用各自的方式努力着、拼搏着寻找方向,说到动情之处,不禁潸然泪下。时光荏苒,三年的求学时光美好而短暂,庄杰向每一位陪伴、帮助他的老师、同学及亲友表达了深深的感谢,并表示会在未来的歌剧之路上不断求索,努力超越自我。

接下来,金曼院长为大家进行了毕业致辞。在这次特别的毕业典礼上,金院长带大家共同回首了过去弥足珍贵的三年时光,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想念,对疫情期间同学们以各自的方式积极投入到抗疫公益活动中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院长以“遗憾也是希望”、“生存召唤梦想”、“我们永远同行”三句话为题分别展开,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待和嘱托,鼓励同学们“作为北大歌剧人,要永远葆有一颗热忱而积极的内心,铭记北大精神和歌剧理想,勇敢地前行”,要相信“当有一天你把困难习以为常,你的生命就会发光”。

最后,学院为全体毕业生安排了一场虚拟的“一对一”学位证书授予仪式。金曼院长为每一位线上、线下的毕业生颁发了学位证书与毕业证书。由于疫情影响,学院无法安排现场学位授予仪式,但为了让同学们拥有一段独一无二的毕业回忆,特别安排了这次简约而不简单的毕业仪式。现场的老师们与线上的同学们通过网络视频彼此握手、合影留念、挥手道别,每个人心底都涌动着难舍之情。

回首上午结束的全校毕业典礼中,由北大校友作曲、李鸿老师与教师合唱团演唱的《致敬!逆行者》和由徐鸣涧老师作曲、尹悦与其他毕业生代表共同演唱的《青春大概》唱出了北大人的勇气与心声。紧接着进行的学院毕业典礼中,全院师生共同唱响的《青春之歌》道出了北大歌剧人无悔的青春誓言。这场典礼不是离别,也不是结束,而是毕业生们人生全新的开始。

演员们与郝平校长合影

衷心祝福每一位毕业生前程似锦,期盼重逢之时大家仍是乘风破浪的少年。北大是你们“永远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