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曼院长一行访问河北大学艺术学院

  

  

  

  10月14日下午,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教授 (前排左3) 一行8人对河北大学艺术学院进行了访问,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歌剧讲座。河北大学副校长杨学新 (前排右3)、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朋钊 (前排左2) 与北大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共同为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实验基地”正式揭牌。杨学新副校长为金曼院长颁发了聘书。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与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开启了双方交流合作的新征程。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与河北大学艺术学院曾在大型演出中多次合作——如“新诗百年”诗歌朗诵会、燕园音乐会等。两所学院之间有着不解之缘。河北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青年教师、歌剧艺术团的发起者崔越老师 (前排左1),是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被称为“黄埔一期”的第一届毕业生,也是金曼教授在北大所教的第一位男高音,同时在研究生三年级时师从戴玉强教授。在此次双方学院建立进一步的合作关系之际,师生二人重逢感触良多。北大歌剧研究院的同学们再次见到“大师兄”也格外亲切。此行虽然短暂,但令两校师生建立了更加深厚的友谊。

  讲座开始前,我院金曼院长在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张朋钊书记、毕雪梅副院长及崔越老师的引导下参观了河北大学艺术学院的展厅。张朋钊书记向金曼院长讲解了中国历代名家仿真书画作品列陈室中的画作以及书法作品的精妙之处,及陈文增定瓷艺术展室藏品的历史渊源,对于名家画作、历史典故可谓信手拈来,让人不由感慨中国古代艺术的博大精深。

  

  

  

  

  下午3时许,讲座正式开始,礼堂内座无虚席。在主持人的介绍之后,金曼院长登上舞台向大家亲切地问好,并介绍了北大歌剧研究院同行的6位师生。不难看出在场的同学、老师们都非常兴奋,期待着这次特别的讲座。

  此次讲座的特别之处就是边演唱边讲解,“讲”、“演”合一。金曼院长由讲座前参观学校展厅的感受聊起,告诉同学们滋养生命的除了物质之外还有精神食粮——歌剧就是其中之一。唱歌不仅仅需要一副好嗓子,还需要心中有一种“情怀”。金院长谈起了崔越老师从在北大歌剧研究院读书至毕业后来到河北大学教书育人期间的种种回忆,用四个“真”来形容了崔老师对待自己所选择事业的强烈使命感——“真心、真情、真诚、真实”,告诉大家一个人只要抱着这样“真”的情怀,不论在什么地方都会成才。 随后,金院长简要介绍了北大歌剧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思路,鼓励大家每个人都要有梦想、敢于创新。以河北大学艺术学院的歌剧艺术团为例,这即是一种教学实验的创新。现在社会普遍提倡资源整合,教育也是如此。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和河北大学艺术学院歌剧艺术团的多次演出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通过合作,同学们能够了解更多的舞台知识、掌握更丰富的表演经验并理解舞台合作的重要性。 在讲座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当属金曼院长讲到“中国美声”理论时,边唱边点评的环节了。通过洪晔演唱的《我住长江头》,大家感受到了如何以饱满的情绪去表达歌曲——悲伤时的演唱都仿佛在哭泣。徐明戈演唱的《桥》是台下同学都非常熟悉的作品,从中大家可以听到他在这首艺术歌曲中所做的细腻的处理。王冬演唱的《七月的草原》欢快活泼,把人带入到了新疆大草原上的牧民生活氛围中。借此例子,金院长向大家解释了为什么歌剧中表演的训练是十分必要的。作为今天上台演唱的唯一一位男低音,于恒源演唱的《江河万古流》让台下的老师同学们耳目一新。金院长以他的演唱为例,针对中国作品的咬字问题对他进行了现场点评和示范,再现了课堂上的教学情景。随后,方银河与院长共同表演了《江姐》选段《你要三思而行》,在其中扮演甫志高,活脱脱呈现给大家一个劝降的反派角色。最后,金院长、洪晔、王冬为大家共同演唱了《故乡是北京》,中国文字语音的腔调韵味尽在其中。借此曲目,金院长现场教给同学们利用喜、怒、哀、乐四种不同的感情来练习歌唱的方法,让大家感到声乐并非那么玄妙而深不可测。 在问答环节中,同学们对自己平时所困惑的发声、表演、唱法等问题踊跃提问发言。由于时间有限,不能一一解答。为了更有力的解答最后一位同学对于唱法的疑问,北大歌剧研究院师生共同为大家即兴演唱了美声唱法的流行歌曲“You Raise Me Up”,将本次讲座推向高潮。 最后,河北大学艺术学院的崔越老师与北大歌剧研究院的洪晔老师共同演唱了他们曾经在北大研究生期间共同合作过的校园歌剧《为你而来·王选之歌》选段《我理解》,打动全场。《王选之歌》是为纪念享誉海外的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发明者、北大校友王选的一部原创校园歌剧。由崔越老师带领的河北大学歌剧艺术团即将排演此剧目进行教学实验。

  

  

  精彩的讲演结束后,主持人提示在场观众即将迎来两个惊喜。在众人期待的目光下,河北大学杨学新副校长、艺术学院张朋钊书记与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金曼院长共同为河北大学艺术学院教学实验基地揭牌。这意味着两校的教学合作进入了崭新的阶段。随后,杨学新副校长为金曼院长颁发了聘书。同学们掌声雷动,活动结束后纷纷冲上台来与金曼院长合影。金院长耐心地和每一位老师、同学交谈、合影。在场观众意犹未尽,用河北大学艺术学院毕雪梅副院长的话来说,“这是有史以来最长的一次讲座”。相信这次“超长”的讲座也会给大家都下“超常”的深刻印象,预祝河北大学与北京大学的教学实验合作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