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声》唱响清华 —— 金曼教授在清华大学举办《中国美声》主题讲座音乐会侧记

  2014年11月26日晚,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座无虚席,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音乐会,让在场的200余位清华师生沉醉不已,恋恋不去。

  讲座音乐会的主讲人、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教授是“中国美声”概念和唱法的首倡者。抒发极致情感、长葆艺术青春的美声唱法,如何将传统美声唱法与中国语言(汉语)完善结合,唱好中国声乐作品,是歌剧进入中国百年来一直令人纠结的课题。金曼教授基于多年教学科研和舞台实践所首倡的“中国美声”,对这一课题给予了理念和方法上的出色解答。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和受益于“中国美声”,金曼教授推出“讲”“演”相融、主客互动的系列“讲座音乐会”,清华大学是百场《中国美声》主题讲座音乐会的其中一站。

   

  

  

  清华大学是校园民谣的重镇,这座理工科学生居多的校园并不缺乏对音乐的理解和对演唱的热爱。这场讲座音乐会,主办方首先安排了清华最优秀的校园歌手登台演唱,表达对主讲老师金曼教授的欢迎。在浓郁的音乐氛围中,金曼教授围绕“什么是美声?”“何谓‘中国美声’?”“以‘中国美声’演绎中国各类声乐作品会有怎样的魅力?”等话题娓娓道来。当她把话筒放到一边,示范演唱中国民歌《小河淌水》唱出第一句的时候,全场发出整齐的轻呼;她请上一位清华学生以朗诵方式来激情表达“我已深深的爱上了你”这句唱词,随即她演唱了歌剧《青春之歌》中的这句唱词,那震荡全场的优美泛音让“什么是美声”得到了淋漓尽致的阐释。

  

  

  讲座音乐会上,金曼教授以“中国美声”唱法演唱了电影插曲《绒花》、京歌《故乡是北京》以及水木年华的流行歌曲《再见吧我最爱的人》,还邀请青年男高音歌唱家蒋志伟、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晨,演唱了内蒙歌曲《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艺术歌曲《玫瑰三愿》等,展现了“中国美声”处理和提升中国各类声乐作品的能力与魅力。

  

  

  整场讲座音乐会,交织着专注的聆听、会心的微笑和由衷的掌声,金曼教授把她对清华师生、对歌剧艺术、对中国美声的爱与敬重,通过优雅的谈吐和惊艳的演唱,传递给了现场每一个听者。最后,讲座音乐会在舞台上下清华与北大师生共唱《同一首歌》的感动与温馨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