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北京大学相关复试要求,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形式进行。

一、复试时间和平台:

时间:2022年3月26日(周六)

上午:9:30—12:00;下午13:00—17:00

平台:腾讯会议

联络方式:考生报考时系统内填报的邮箱及手机号,除此之外不采用其他任何联络方式。

 

二、复试程序

1、上午:歌剧制作与管理方向(4人)

9:30-10:00   考生等候进入网络会议室,抽取考试顺序;

10:00-12:00  双机位远程面试。

考生名单:

100012001920022 安晓萌(歌剧制作与管理)

100012001920025 孙国润(歌剧制作与管理)

100012001920068 尹天飞(歌剧制作与管理)

100012001920074 王德乾(歌剧制作与管理)

2、下午:歌剧表演方向(8人)

13:00-13:30  考生等候进入网络会议室,抽取考试顺序;

13:30-17:00  双机位远程面试。

考生名单:

100012001920009 蒋李梦昕(歌剧表演)

100012001920032 崔怀文   (歌剧表演)

100012001920069 陈   婷   (歌剧表演)

100012001920077 孙珂超   (歌剧表演)

100012001920078 孟祥纪元(歌剧表演)

100012001920134 龙希琳   (歌剧表演)

100012001920156 梁   裕   (歌剧表演)

100012001920183 杨立卓   (歌剧表演)

 

三、资格审查

1、考生须使用在报考时系统内填报的邮箱于2021年3月21日(周一)中午12:00前发送电子邮件至邮箱:gjyjyjw@163.com确认“是否参加复试”,请将邮件主题命名为:考生姓名+是否参加复试+报考方向;

2、复试考生须将以下材料准备完毕后,进行电子扫描,按文件类别和顺序命名、打包(以准考证号+姓名命名),于2021年3月23日(周三)中午12:00前发送电子邮件至邮箱:gjyjyjw@163.com。拟录取考生须于 5 月底前补交纸制版报名及资格审查材料,供存档使用。

     (1)《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已在北大研招网(https://admission.pku.edu.cn)注册的考生访问网站后,进入【网上报名】模块登录,选择【硕士研究生】,点击左侧“复试表格”即可下载并打印。

     尚未在北大研招网注册考生即日起可按以下步骤完成注册(已注册考生无须重复注册):第一步账户注册:访问北大研招网,点击【网上报名】注册账号;第二步信息关联:注册完毕后登录,选择【硕士研究生】,填写本人身份证号(18 位)和中国研招网报名号(9位)后点击保存。完成注册绑定操作的考生,登录后选择【硕士研究生】,点击左侧“复试表格”,即可下载并打印。

     (2)个人陈述。考生可登录北大研招网后访问【硕士研究生】->【复试表格】中下载并打印,也可直接访问北大研招网,在招生信息->硕士招生->普通招考 栏目下载统一表格按要求填写。

     (3)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正反面印在一页A4纸上)。

     (4)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生为学生证复印件)。

     (5)《诚信复试承诺书》(下载附件2,此文件须考生手签)。

     (6)可以反映考生科研能力和潜质的其他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本科毕业学校正式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攻读硕士学位阶段的研究计划等。

     (7)符合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可享受相应加分政策条件的考生,需向招生院系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3、逾期未发送确认参加复试邮件或未提交电子审核材料,将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4、在复试前将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四、复试内容与要求

A歌剧制作与管理方向:复试成绩占总成绩50%,评分采用百分制,分为四个部分:

1、专业面试(80分):考生按照面试专家小组的要求回答问题;

2、模唱(15分):考生对听到的音乐材料进行模唱;

3、外语测试:听力(5分),考生与考官进行口语交流。

B 歌剧表演方向:复试成绩占总成绩50%,评分采用百分制,分为四个部分:

1、演唱(60分):考生自选三首声乐作品,作品要求:

   (1)外国歌剧咏叹调作品一首

   (2)中国歌剧咏叹调作品一首

   (3)中外艺术歌曲任选一首

   所有作品须用原文演唱,请考生自带钢琴伴奏;

2、朗诵(20分):朗诵内容以考生演唱的三首声乐作品唱词为材料范围,考生对考官随机指定的唱词片段进行朗诵。

3、模唱(15分):考生对听到的音乐材料进行模唱;

4、外语测试:听力(5分),考生与考官进行口语交流。

 

五、成绩考核与录取

1、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能录取;

2、由5位专家考核小组成员独立评分,均分为个人复试成绩;

3、录取,按照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顺次择优录取;

4、总成绩的核算办法:

   总成绩=初试4门总成绩/5*50%+复试成绩*50%。   

 

六、复试缴费说明

考生须在3月23日中午12:00前通过线上方式缴纳复试费。缴费方式:访问北大研招网,登录个人账户,点击左侧“复试缴费”按钮;收费标准 :100元/人。

 

七、网络测试

本次复试采用“双机位”形式进行考试。学院将于3月23日—25日进行线上复试平台测试,请考生务必在网络畅通的实际考试环境下参加此环节,不得随意更换通过测试后的考试环境。具体时间与测试内容提前邮件通知,请考生预留时间。考生应提前下载并安装好腾讯会议的电脑PC客户端和手机客户端。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

                                                                                                                                              2022年3月18日                      

 

附件1: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2022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pdf

附件2:诚信复试承诺书.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