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2014级学生风采

2015-12-14

  在学习和事业中,他们活跃在各地的舞台上;而在生活中,我们歌剧研究院的同学们也各有风采!他们是目前歌剧研究院学生的“中坚力量”,也将在演出剧目中担任重要的角色!

  卓友国

  

  卓友国,男中音。国家二级演员。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研究生二年级在读。广东省汕尾市人。本科毕业于广州星海音乐学院声乐系。随后考入广东歌舞剧院任独唱演员,多次代表广东参加各种重要演出。

  在北大期间曾获教育部奖学金,专业专项奖学金。曾在北大版歌剧《费加罗的婚礼》饰演费加罗;北大歌剧研究院原创歌剧《宋庆龄》《青春之歌》中分别饰演戴笠,胡梦安;音乐剧《悲惨世界》饰演德那第,《剧院魅影》饰演安德鲁。

  曾出版个人专辑《卓友国-我的演唱厅》等唱片14张。

  热心公益事业,多次举办募捐慈善音乐会。

  

  崔鑫

  

  崔鑫,中央歌剧院青年男中音歌唱演员,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歌剧表演在读研究生。2010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歌剧院,2014年考入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攻读歌剧表演硕士研究生。

  自2014年9月进入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学习以来,出演多部中外歌剧并担任重要角色,在2014年10月出演莫扎特歌剧《费加罗的婚礼》中“伯爵”。2014年12月出演普契尼歌剧《艺术家的生涯》扮演画家“马切罗”。2015年5月出演原创歌剧《王选之歌》扮演外商“詹姆斯”。在多部作品的排练和演出中得到了舞台和表演的提高。在近年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曾主演歌剧《蝴蝶夫人》《艺术家的生涯》《费加罗的婚礼》《鄞州九歌》《王选之歌》等多部歌剧。并参演《图兰朵》《茶花女》《卡门》《托斯卡》《唐豪塞》《众神的黄昏》《费德里奥》等多部中外歌剧。2012年随中央歌剧院赴土耳其参加“Aspandos”歌剧节,并在歌剧《蝴蝶夫人》中扮演“Commissario”.2012年11月赴意大利首都罗马演出歌剧《图兰朵》及2014年赴瑞士,在联合国万国宫演出《贝多芬第九交响曲》。

  

  方银河

  

  方银河,2009年—2014年 于中央音乐学院就读声乐歌剧演唱专业,2014年九月就读于北大歌剧研究院。

  曾获 “新苗杯”钢琴比赛一等奖;中央音乐学院附中艺术部文化课、专业课优秀生;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专业优秀,三等奖学金,关心集体奖;香港青少年歌唱节中国歌曲一等奖,英文歌曲一等奖;华夏艺术风采美声B组一等奖;英国皇家歌剧院青年歌唱家培训计划大师班优秀毕业证书;北京大学五四奖学金,学习进步奖,专业学业奖学金。

  研究生一年级参与演出歌剧《王选》在武汉大学的巡演,饰演黑衣人,科技青年,企业家。在著名导演李卫的指导下,在北大的歌剧演出《费加罗的婚礼》中饰演法官,获得广泛好评。代表北大歌剧研究院参加“京港舞台艺术交流”活动,在香港城市大学进行工作坊展示,并在尖沙咀礼堂上演了我院著名原创歌剧《青春之歌》 的选段,演唱男主角卢嘉川,受到香港观众的高度赞扬。研究生二年级在德国慕尼黑歌剧院著名导演Peter的指导下,在歌剧《魔笛》中饰演摩尔人Monostatos,于福建大剧院连演两场,获得巨大成功。参加学院在人民大会堂“共和国的脊梁”文艺演出。

  

  石亮俊

  

  石亮俊,男高音,2014年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同年被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录取为2014级戏剧专业(歌剧表演方向)艺术硕士研究生。

  先后师从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歌剧表演艺术家金曼教授,我国首位高男高音歌唱家肖玛先生,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余多女士,旅美女高音歌唱家邓桂萍教授,旅美男低音歌唱家陈野先生,旅澳男高音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于吉星教授。

  2015学年度北京大学学业专项奖学金获得者;第24届韩国国际音乐艺术比赛声乐组中国西部赛区初赛一等奖、韩国首尔总决赛二等奖获得者;第6届新加坡中新国际音乐艺术比赛声乐开放作品组一等奖获得者。

  入学后在金曼院长及诸位教授的精心指导下,声乐演唱技术、综合表演能力以及音乐修养均得到了显著提高。2015年6月于福建歌舞剧院出演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教学剧目《魔笛》中武士与祭司两角色;2015年9月参加人民大会堂《共和国的脊梁》主题晚会中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原创歌剧《为你而来·王选之歌》片段演出;2015年10月参加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建院5周年音乐会演出;2015年12月参加北京大学“一二九”合唱比赛中歌剧研究院原创歌剧《青春之歌》片段示范演出。将于2016年1月出演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原创教学剧目《为你而来·王选之歌》中王选一角。

  

  朱茜

  

  朱茜,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专业,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2014级歌剧史论方向在读研究生,2015年度北京大学三好学生奖励、五四奖学金、学业专项奖学金获得者。

  入学一年半的时间里,在导师蒋一民教授的指导和点拨下,展开了关于中国古代“一唱众和”演唱形式、中国古代倡优与歌舞戏、歌剧《艺术家的生涯》音乐中的“回忆动机”等主题的研究与写作,并做了《不列颠百科全书》中最新“歌剧”条目的中文翻译工作;同时,还深入到学院的剧目实践中,参与了《费加罗的婚礼》、《艺术家的生涯》等剧目的排演准备和演出稿写作工作,并担任了2012级研究生毕业大戏《魔笛》的排演场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