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2013级学生风采

2015-12-03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自2010年成立以来,在今年已经培养出了第一批优秀的毕业生。而目前在读的三个年级的学生们当然也是非常优秀的歌剧艺术人才。想必大家都想一窥歌剧研究院研究生的风采。在学习和事业中,他们活跃在各地的舞台上,而在生活中,我们歌剧研究院的男神女神也各有风采!

  今天出场的是歌剧研究院在读研究生三年级的三位男神女神,他们作为目前歌剧研究院的“资深派”,目前也多次在各个剧目中担演主要角色,更是在学习之余参加了国内国际大小的演出和比赛,获得了各界的赞誉,也赢得了不少的个人粉丝。

  王泽南

  

  王泽南,2013级硕士研究生。天津歌舞剧院青年男高音,CCTV“光荣绽放”中国新十大男高音,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音乐家协会理事。

  作为近年来活跃在中国歌剧舞台的一名青年歌唱家,王泽南凭借其高亢嘹亮的嗓音和精彩生动的演绎在多部歌剧中广受赞扬,出演的中外整本歌剧十余部均担任主要角色,主要包括歌剧《原野》、《杨贵妃》、《宋庆龄》、《伤逝》、《悲怆的黎明》、《永不消逝的电波》、《茶花女》、《艺术家的生涯》、《贾尼斯基基》、《费加罗的婚礼》等。2010年因出演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原创歌剧《青春之歌》中的男主角卢嘉川,而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歌剧舞台。2012年在国家大剧院首部大型原创民族歌剧《运河遥》中饰演男主角秦啸生。2015年与著名指挥家汤沐海及意大利著名男中音歌唱家保罗科尼合作演出津版《茶花女》,饰演男主角阿尔弗莱德。

  在校期间成绩优异,多次参加学院的剧目实践活动,参演北大原创剧目《青春之歌》、《宋庆龄》、《为你而来--王选之歌》及外国歌剧《贾尼斯基基》、《艺术家的生涯》、《费加罗的婚礼》等。

  2011年11月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的“首届中国歌剧节”中出演《青春之歌》中的卢嘉川,荣获个人最高奖“优秀表演奖”。

  获中国音协“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美声唱法银奖,文化部“第十一届全国声乐比赛”美声唱法三等奖,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中再次斩获美声银奖。

  

  洪晔

  

  洪晔,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2010年考入总政歌舞团。2013年考入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攻读硕士。2013~2014学年荣获北京大学廖凯原奖学金。2014~2015学年荣获国家奖学金。

  2014年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上演的经典意大利喜歌剧《贾尼斯基基》中饰演“切丝卡”。5月,作为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原创歌剧《王选之歌》中王选夫人陈堃銶的扮演者。参与中国科协、教育部等五部委举办的“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武汉演出,为学校赢得了荣誉。12月,在北京大学上演的歌剧《艺术家的生涯》中饰演绣花女“咪咪”。2015年1月,第四届北京国际喜歌剧公益演出中,演出歌剧《费加罗的婚礼》,饰演“伯爵夫人”。5月中旬,参加北京大学建校117周年诗歌雅集,作为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学生代表现场演唱原创歌剧《青春之歌》。9月,在人民大会堂《共和国的脊梁》主题晚会中代表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学生演出原创歌剧《王选之歌》。

  

  吕元杰

  

  吕元杰,男高音,1990年生人,2013年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声乐系。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2013级在读研究生,师从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先生,曾出演过歌剧《贾尼.斯基基》中的里努乔;《波西米亚人》中的鲁道夫;《茶花女》中的阿尔弗雷德;《费加罗的婚礼》巴西利奥;《王选之歌.为你而来》中的关明达;《青春之歌》中的余永泽;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渔公与金鱼》中饰演大公鸡等。

  在2015年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北京地区选拔赛中获得美声唱法银奖,2015年第二届“德国Gut liming国际声乐比赛中国赛区最佳艺术歌曲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