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的爱之咏叹——作者:2014级研究生石亮俊

2015-12-10

  歌剧,一颗人类艺术文明殿堂中最耀眼的明珠,有着摄人心魄的力量、无与伦比的美丽和永不凋萎的生机。

  当歌剧序曲随着指挥家的优雅手势逐渐蔓延在剧院的空气里,每个观众的思绪都悄然离开当下的时间与空间,进入也许他们早已看过无数次的故事中,虽然已知悲喜离合,却依然渴望与故事中的每一个人物一同呼吸、悲喜、生死、感动。

  在月光透过窗棂洒在没有烛光的阁楼里,音乐如露珠滴入春水般轻轻展开,诗人与绣花女的双手偶然相触便紧紧相牵,随后诗意涌出胸膛,炽热的情感将月光揉成爱意的海洋,涌入他面前女子的双眸。“你美丽的双眸就像神偷偷走了我所有的曾经的爱情之梦,可我却丝毫没有惋惜,因为它们遗失的空间已被你带来的无限希望填满!”随着音乐喷涌而出的高音c携着最炽热的爱意点亮了寒冷的阁楼,也温暖了诗人炯炯目光直投的女子。“我满足而快乐,兴致盎然绣出最美的玫瑰与水仙。我是多么喜爱那些充满甜蜜的事物!它们对我讲述着爱情和春天的美好,这些梦境与幻想,人们称它为诗情画意啊!你知道吗?”“当严寒的冰雪消融,早春的阳光属于我,四月的初吻也属于我!我在盆里中下的玫瑰吐蕊开花啊!”这含羞又渴望的回答,仿佛把春天的气息也都带入了那间冰冷的阁楼里。

  

  歌剧《艺术家的生涯》剧照

  最美的音乐与最真的情感交融,升华,充溢整个剧院,这样的爱的咏叹是只有在歌剧里才能真挚到极致的!每个身处其中的人都会心中荡漾起最温柔的波涛。而当贫苦、疾病、寒冷再次袭来,当初最浓最烈的火焰被扑灭,一切都要被现实的残酷所压垮时,观众的心也会跟着每一个人物在音乐里的心痛而难过。欢喜、悲苦同时交织,这是只有歌剧可以做到的人类最繁杂情感的表达,没有之一。

  歌剧永恒的主题是爱。为爱而生,为爱而死,为爱而来,为爱而去。

  生死离别前的轻叙咏叹:“别了!我先离去,去到天上等你。有一夜,星河依稀,便是你我再见时。”

  

  歌剧《王选之歌》剧照

  天人永隔前的呼号咏叹:“为助天下人爱其所爱,我敢先你而死,而不忍顾你!”

  

  歌剧《青春之歌》剧照

  爱的咏叹在歌剧中会迸发出摄人心魄的力量,让每个身处其中的观众真切感受到被音乐所包裹、孕育、升华后的情感。这,便是歌剧不朽的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