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梅礼赞——《江姐》和金曼三十年

2014-06-30
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2014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北京星光地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金曼
羊鸣、姜春阳
阎肃
金曼
 
 

在歌剧《江姐》诞生50年和金曼出演《江姐》30年之际,在“七一”这个特别的时刻,北京大学和国家大剧院以“《江姐》和金曼三十年”为主题,联合推出交响清唱剧《江姐》,表达隆重纪念之意和节日献礼之情。

致敬歌剧——五十年前,来自西方的歌剧与中国土地上的红色故事结缘,催生了中国歌剧的经典之作《江姐》。此后五十年,无论在歌剧艺术还是在思想内涵上,歌剧《江姐》的影响力无以伦比。

致敬江姐——江竹筠,原本是一位学习病虫害学的知识女性,她超越生死的选择和坚守,成就了歌剧《江姐》感人至深的人物形象。近年披露的《狱中书简》等史料,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她的清醒与深刻,她教育和影响了几代中国人。

致敬岁月——金曼深深感念“江姐”对自己艺术和人生的关键影响和提升作用。1984年主演《江姐》十年后,金曼推出由她出品和主演的交响清唱剧《江姐》,这部作品至今演出200余场,让《红梅赞》在全国唱响;再过十年,金曼萌发于当年《江姐》的中国歌剧梦,变成了中国第一所歌剧专业高等教育机构,由金曼任院长的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金曼觉得,这是自己必须完成的对歌剧、对《江姐》的回报。

致敬观众——中国的歌剧观众是非常可敬的一个群体,他们以博大的胸襟、对歌剧的痴爱和对中国歌剧的支持和期待,让中国歌剧经典作品和优秀艺术家的产生成为可能。恰《江姐》演出之际向观众致以崇高敬意。